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代签名保单可退全款?

代签名保单可退全款?

2021-04-20 分享到:

  所谓的“代签名”,就是业务员或者非投保人以外的人,代替投保人签字。需要注意的是,这也是很多投保人想退保拿回全款时证明违约责任不在自己的重要证据!那么,保单有代签名的情况下是否真能全额退款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代签名保单可退全款?

  先说结论,保单有代签名的情况下也不一定可以认定合同自始无效,并要求保险公司全额退保。

  这里面有两个逻辑推论,都可能不成立:

  代签名≠合同无效

  对于代签名是否会导致合同无效,我们要看看《保险法》和《民法典》是怎么规定的。

  根据最高法下发的《保险法司法解释二》第三条:

  投保人或者投保人的代理人订立保险合同时没有亲自签字或者盖章,而由保险人或者保险人的代理人代为签字或者盖章的,对投保人不生效。但投保人已经交纳保险费的,视为其对代签字或者盖章行为的追认。

  保险人或者保险人的代理人代为填写保险单证后经投保人签字或者盖章确认的,代为填写的内容视为投保人的真实意思表示。但有证据证明保险人或者保险人的代理人存在保险法第116条、第131条相关规定情形的除外。

  保险法第116条、131条内容大致是:保险公司及其工作人员在保险业务活动中不得有欺骗投保人、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的重要情况等。

  对此,我们可以有3点解读:

  一是代签名、但是没交费,保单无效。这在日常生活中并不常见,业务员都会催着客户交钱,而投保人感觉吃亏上当、遭遇销售误导的,也是在付款之后。

  二是代签名、已经付款了,保单生效。

  根据《民法典》第490条:

  当事人采用合同书形式订立合同的,自当事人均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时合同成立。在签名、盖章或者按指印之前,当事人一方已经履行主要义务,对方接受时,该合同成立。

  因为投保人已经交钱了,已经开始尽到合同约定的义务了,且保险公司已经接受保费后,保险合同自动就成立了,签不签名在法律上已经无所谓了。

  三是代签名、已经付款,但是投保人可以举证遭遇销售误导,这种情况可以事后找保险公司撤销保单合同。

  合同无效≠退全款

  保单合同如果被事后认定为无效(比如举证销售误导),保险公司会不会退全款呢?

  答案是:不一定。

  各家保险公司需要在投保人首次投保后进行保单回访,其中有明确要求询问保单是否为投保人签字、被保人同意。

  在一些含有身故责任的重疾险、寿险保单中,如果被保人不同意,保单也可以被认定为无效。

  如果在电话回访中,投保人本人确定是本人签名、被保人同意,事后即使举证遭遇销售误导,那么也很难以“代签名”为由主张全额退保;对于被保人不同意的,则合同不生效的责任在投保人,而非保险公司。

  除非,回访电话不是投保人本人接听。

  现在很多保单回访采用客户自主在公众号、保险公司官网进行,那责任更难以归结到保险公司一方。

  也就是说,想要仅仅以“代签名”这一项原因为由,要求保险公司退全款的,需要同时满足以下2个条件:

  1.能够举证业务员销售误导,证明保单签字并非投保人本人;

  2.未接到保险公司回访电话,或者回访电话非投保人本人接听。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马晓华

广东 广州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左志良 2021-08-21

众惠全能百万医疗险2021,保单未填申请,还要进一部沟通

这是一款财险公司承保的百万医疗险,有需要可以联系我  2021-08-30
丘雪粦 2021-06-21

咨询保通保险,在我不知知情况的时候扣的我微信上扣了我116块钱,扣的是什么钱?我从来都没有买过你们的保险呢

请咨询保通的客服,欢迎来电咨询  2021-06-22
邱先生 2021-06-17

想了解手术意外险,给67岁男性家人了解,有医保,无其他商业险。

目前好象没有专门只保手术的保险,您可以买一份意外险,只要是意外引起的门诊和住院都可以报销,当然包括手术。  2021-06-22
庄进伟 2021-06-21

众安68000元保障金在哪领取?

关注众安的官方公众号,欢迎来电咨询!  2021-06-22
张女士 2020-12-11

咨询大家人寿的终身寿险,给自己咨询,女士,26岁,有社保

具体的产品名称是什么?应该是一款增额终身寿险吧,主要看现金价值的增长。欢迎来电咨询。  2021-06-17
周慧清 2020-09-02

要买社保吗?现在参社保,能买上这个市民保保险吗?

您指的是惠民保保险吗?每个地区的规定不一样,欢迎来电咨询。  2021-06-17
陈女士 2021-06-16

我问一下,我给孩子交的中国人寿理财,每年交一万,交十年后放十年,二十年后一次性能取多少?

具体买的是哪一款理财险?要看到合同才能知道返还的金额。如果需要保单年检,欢迎来电咨询  2021-06-17
徐利民 2021-06-16

小孩重疾险短期买还是终身的好

这个要综合考虑。预算充足就买终身,预算不多就买短期。将更多的保费投入到孩子的父母身上会更好。欢迎来电咨询。  2021-06-17
黄 2021-06-15

咨询已投保的龙行乐享百万身价两全保险

这是一款返还型的意外险,就和平安推出的百万任我行等产品类似。欢迎来电咨询。  2021-06-17
吴易 2021-06-17

恒大万年禧两全保险,给自己咨询,37岁女士,有社保,也有其他保险

这是一款预定利率为3.5%、实际回报率也接近 3.5%复利的增额终身寿险,既可以做养老金,又可以作教育金规划,产品是很不错的,如果想进一步了解,欢迎来电咨询。  2021-06-17

更多 保险方案

45岁女性投保光明慧选养老金,还可以55岁领取

最高保额:18960.00 年缴:30000.00元

适用性别 : 女

投保年龄: 45岁

侧重险种 : 养老险

了解详情

更多 签单分享

老客户转介绍

之前一个老客户,在我这里配置了一家人的保障,后来她有一位同事刚生了宝宝,就想给宝宝买保险。她对我的专业度和服务质量比较认可...

签单 4486.0000 2021-06-04

法律免责声明:本网站并非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的官方网站。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对本网站所载内容是否恰当、是否适宜销售不做任何担保。关于使用本网站所载资料时在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和可靠性方面所引发的任何后果,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不做任何担保,亦不做任何陈述。本网站不应被视为在任何国家向任何人销售产品的要约或请求。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不承担由本网站所引起的任何责任和损失。 本网站上的相关产品信息以明亚保险经纪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介绍为准。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管理

31766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66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